— 零00松鼠 —

【凯歌】等你啊

最近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

好像也感悟不出什么大道理

还是写文吧,自从听了凯凯这首歌就一直想写一篇


破镜重圆梗


****************************************************

每个人都在问

我到底还在等什么

等到春夏秋冬都过了难道还不够

其实是因为我的心有一个缺口

等待拿走的人把它还给我

 

王凯看着歌词,静静哼着,哼着哼着,打开冰箱,拿出了一罐啤酒。

 

每个人都在说这种爱情没有结果

我也知道你永远都不能够爱我

其实我只是希望你有时想一想我

你却已渐渐渐渐

什么都不再说

 

王凯喝了两口,抿了抿唇,微微的苦意有点儿不痛不痒。他走到橱窗面前拿出一瓶五粮液,可看着看着,又苦笑着,把它放回去。

何必呢。

王凯对自己说。

一首歌而已。

对啊,一首歌而已。

一个人而已。

 

跨界歌王正式演唱那天,王凯依旧从容淡定地走完了全场,拿下了一个很好的成绩。说到爱情观,他直言不讳,笑容温柔明朗。

那天,他并没有什么心思去想胡歌。直到晚上将近临晨的时候,他打开朋友圈,看见胡歌在他今天发的照片文字下面点了个赞。

然后,一切记忆就无法抑制地,随着夜风翻涌而来。

王凯看着手机屏幕上排在一列点赞好友名单中间的名字,红了眼睛。

胡歌。初识的时候,这就是王凯给他的备注;后来相熟了,他把它改成了“老胡”;相爱的时候,他把它变成了“歌歌”。最后,它还是成为了最初的“胡歌”。

而王凯和胡歌,早就不是最初的样子。

王凯忍不住点开胡歌的微信聊天界面,打了几个字,却怎么也发不出去。你好吗或是最近怎么样,都不是什么不得不说的话。自从分手以来,他们聊天的内容都是一些不得不交流的东西,比如谁谁谁的生日,谁谁谁交代的事情。

这些本也可以不是什么必须要说的事情,但是于他们而言,交流的理由总是得光明正大一些,大公无私一些,总之,一定要关系到第三方,不要和两个人的私人感情有什么牵扯就是了。泾渭分明,大方潇洒。

上一次和胡歌在微信聊天,是小半年以前了。也许是期间总是会听到对方相关的消息,他并不觉得,他们之间已经断了联系这么久。

 

他们分手那天,阴雨绵绵。王凯扶着额头,皱着眉,用一种让人看了会受伤的冷漠又疲惫的神情,对胡歌说:“我说,咱俩就这样吧。分吧。”

胡歌怔怔地看了他一会儿,小声唤了句:“凯凯……”然后,王凯再抬起头时,已经没有了他的身影。胡歌就这样消失了。就像他出现的时候那样,悄无声息。

王凯突然想起,那人闯进他的心的时候,还会一脸自豪地嗷一两句。

当时的王凯再心痛,也只能静静地坐在那。因为是他说的分手。

和他们预期的不一样,一直以来,就连胡歌都觉得,他会是先放手的那个。所以他总会在打趣的时候似真非真地和王凯说:“万一有一天我怕了,就哄一哄我,抱一抱我,说多几遍爱我。也许我会回心转意的。”

于是王凯也经常热衷于哄他抱他,还有说爱他。

可先放手的是王凯。他们之前并没有说过相关的约定或是商量过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于是两个人就这样不明不白地分道扬镳。

要说不明不白,也有些不妥。分手理由无非就是那么些:太累,太在乎,太任性,太冲动,太胆怯。有些话说得不对,有些话说的违心,有些话说不出口。

他们早已经不是初尝情爱的少年,按道理来说,不该将一段成年人的恋爱谈得如此甜美而幼稚。别扭闹一闹可以是情趣,闹多了,一方突然固执起来,就是一场没有胜负的战争,最后除了散场,别无收尾方式。

可有什么办法呢?在胡歌面前,他的脑子大部分时间都没法正常运转。

他们都以为他们的爱情会像朱丽叶与罗密欧那样为世人所不容而凄美,但最终,不过是春娇与志明的现实琐碎。

 

王凯点进胡歌的朋友圈,对方设置了半年可见,只有寥寥几张自拍和像素模糊的生活照。

这几张照片王凯已经看了好多次,每次看也看不出什么不一样来,总不明白微博上那些从一张图片翻译出大量信息的“显微镜女孩”是怎么做到的。

他又随手往下一滑,居然被他刷新了一条。胡歌发朋友圈了!他忙点进去看,也无非是吃饭聚餐的照片,有正午的工作人员,还有靳东老干部……靳东!

他看了看胡歌的配字,什么“好久不见”“老朋友”之类,抿了抿唇,在下面评论:你们两个是想把我赶出明家吗?然后还配了一个特别不爽的小表情。

但是王凯等了很久,也等不到谁来理他一下。然后,他就睡过去了。

 

在某个忙到眼皮打架好不容易有时间休息的工作日,王凯跳完闹钟,习惯性地打开了朋友圈,看见了朋友圈那个小图标上面有一个红色圆圈,上面有一个“2”。他的心跳莫名其妙地加快,想了好一会儿,才记起来为何会紧张。

哦,原来是等了某个人的回应很久。

王凯又想了想,才点进去。

东哥:“你来你来,见得着你才行啊大忙人!”

胡歌:“阿诚哥吃醋了哈哈哈哈”

王凯看着胡歌的那几个“哈哈哈”,疲惫的精神似乎一下就兴奋起来,刚准备回些什么,却又渐渐地像个漏气的皮球,瘪了下去。

回些什么呢?他们若仍是最初的好朋友,自然是说什么都可以的。可现在,说什么都需要理由。而王凯现在实在是太累了,他想不到什么理由,他只想到胡歌。

一年了,他很少会这么想过胡歌,想到脑子都要炸了,想到他想哭。

也许是因为太累了。

 

等他醒来,还来不及看手机回味一下刚刚自己在悲伤些什么,就又要火急火燎地赶往片场。不知道过了几天,他遇见了正午的几个工作人员,聊着聊着,聊到了那天和胡歌吃饭的事。

“勇哥,你那天也在啊?”王凯听到他们说起胡歌,咬了咬唇,让自己的笑容自然一些。

“是啊。”那小个子笑着说,“这么巧就遇上了,小聚了一下。他还和我问你来着。”

“他……”王凯笑着摸摸鼻子,“他问我什么?”

“就问问最近怎么样啊,拍得顺不顺利啊,都是老哥儿们,他有什么不能自己和你说,问我们不都问这些官方话嘛。”那工作人员一脸知情识趣的表情,还挑了挑眉,拍了拍王凯的肩。

王凯只是笑笑,不回答。

他总不能说,连这种官方话,他都没有问过胡歌。

但是他想着想着又笑了,临走前还说了一句:“谢了啊勇哥。”那工作人员也满口应了,过好一会儿才想起来,他谢我啥呢?

王凯迫不及待回到酒店,甩开皮鞋,正襟危坐地拿着手机盘坐在床上,发了一条微信给胡歌:我今儿遇见勇哥了,他说你问我来着。

想了想,又加了一个得意的小表情。

“是啊,工作完了?”胡歌回得不慢,并且亲切随意,这让王凯很意外。

他们的聊天总会保持客气疏离,却又是最了解彼此的人,不难看出对方说出那种距离恰当的话总需要一些字字斟酌小心翼翼又不肯服输的劲头。

“嗯,刚刚回来。”王凯感受到胡歌的疲惫,原本警惕的心顿时软下来,也顾不得什么“潇洒大方”,回他:“很累吗?”

“是啊,累炸了。”

“你现在还在工作?没有工作就快点休息吧。”王凯打字飞快。

“休息什么,我现在还在拍摄点呢,设备出问题了,瘫在沙发上等。”

王凯顿时有些气恼,回他:“设备都坏了还不放人去休息的?得多大的牌子啊这么不会看脸色。”

“阿玛尼。”

王凯这边的气焰顿时又消了,回道:“阿玛尼……唉,还挺大牌,不能发火。”

胡歌那边回了一个大笑的表情,又说:“别说大牌了,什么工作你发过火啊?不也和我一样。”

“你不一样,怎么说你也是国际歌,总不能把你累坏了。”王凯说着说着,不自觉就带上了点明显的关怀。他发出去了有些后悔,可又觉得现在撤回未免此地无银。

胡歌这次发了一个表情包,是一只瘫在地上的猫,“生无可恋”。

王凯看了,那点点心疼渐渐明晰扩大,实在没法让人把它错当成一种遗憾。

不是遗憾,他对胡歌,怎么可能仅仅是遗憾呢。

“那你别说了,快点眯一会儿。”

“眯也是眯不着的,太吵了,灯光还猛。”

“那行,我陪你聊聊天。”

不知不觉地,已经有了些分手之前聊天的样子。

可他们也聊不到几句,胡歌就又要去工作了。

结束的时候,胡歌说:“谢谢你,凯哥。有空约啊。”

王凯看着那行字,没有回复。

他明白胡歌这句话意味着什么。不管是爱情还是兄弟情,胡歌都已经先弯了腰,在两人一直以来无声的较劲中服了软。

可这该死的兄弟情……如果不是爱情,他才不要这该死的兄弟情。他宁愿继续见了面会尴尬遗憾,也不愿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的样子。

因为那会让我们的爱情变得一文不值,好像你从来没有爱过我一样。

 

过了好久,王凯才回胡歌:有空再说吧。

一句话,又将两人刚刚拉近的距离拉远回去。

然后呢?王凯偶尔也会想,他和胡歌,是不是有可能真的有然后?可是如果他想要这个“然后”,他就不该对矜持要面子的胡歌说什么“有空再说”,他就该直接地去约他,去见他,去哄他,去抱他,去说爱他。

然后胡歌也许就会回心转意。

每当想到这里,王凯的心就会颤抖,不知道是期盼还是害怕。他放不下,他敢说自己放不下;可是他从没有说,他还爱。

原来说出来才发现,他还爱。他还爱胡歌。

也许没有从前深爱了,但是比喜欢多一些的爱,比深爱少一些的爱,终究是爱。

爱情是有生命的。

就像人的一辈子,时间是有限的,但我们总会奋力去抓住时间的尾巴,唯恐浪费了一分一秒。

那为什么要浪费爱呢?它的生命明明还有很长,还可以更长。

王凯知道,他的爱,生命还很长。而这份爱的生命有多长,也许不过是取决于他说的一句话,或者笑起来的眼神。

 

一个不算闷热的夜晚,王凯给胡歌打了个电话。

“凯哥?怎么啦?”电话等了很久才才接,电话那边很吵,应该是在工作。

“在忙吗?”

“是啊。”胡歌犹豫了一会,又和匆匆而过的工作人员急急忙忙说了几句,才对王凯说,“嗯,我现在有一点时间,你说吧。”

“你在工作的话我就……”

“我现在有时间。”胡歌打断他。

王凯原本很紧张,也很害怕,他害怕他的勇气撑不到他打完这一通电话,更害怕自己会窝囊地在追爱的途中半路折返。而胡歌干脆利落地斩断了他踌躇不前的杂念。

他似乎总会在面对胡歌的时候失去了所有该有的自信和无所畏惧,却又有更多的不甘和渴望。

他的勇气总是远远不够支撑他的野心。所以他总是在矛盾,在痛苦。但是他今天才突然发现,也许自己不需要逞强。

“你最近会来我这里吗?”

胡歌想了想,说:“日程上没有安排,不过,可能会有时间。”

“你会来吗?”

胡歌安静了好一会,说:“你想让我来吗?”

王凯张了张嘴,有咬了咬唇,说:“我想。”

“那我就来。”

“胡歌,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没用。”

“啊?”胡歌愣了愣,说,“才没有。”

“你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

“我知道啊。”

王凯无奈地摇摇头:“你知道什么啊……”

“我就是知道啊。你还有事吗?”

王凯本来放下的心又提上来,说:“我……我想说……”

“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没有就挂了啊。”

“我……”王凯有些焦急,慌乱之中,他说,“有!我有话要和你说!”他本可以再等等,他本不必这么着急,他本也已经做好了徐徐图之的准备;毕竟他们现在是连朋友圈评论的回复都要等几天的关系,毕竟他也已经等了这么久,等了这么多次,也不该再计较等多一次了。

可鬼使神差地,他莫名就没法再等下去。他觉得他的爱情就在这一刻叫嚣着要生长,要挤破他的心脏穿过他的五脏六腑,让他痛起来。

“胡歌,你说过,如果我哄哄你,抱抱你,说多几遍爱你,你就可以回心转意的。”

“现在还有用吗?”

胡歌那边顿时安静了,除了工作人员的嘈杂声,王凯什么都听不见。他突然就后悔了,后悔为什么不再等等,为什么就突然相信了爱情的勇气。

可还没等他再次因为自我矛盾而痛苦起来,胡歌就说:“那你也得先哄啊。”

王凯微怔,傻笑几声,边说边红了眼睛:“好,是我错,是我没用,都是我不好。是我无理取闹,是我乱提分手,都是我的错……你别生气了,你要什么我都给你,好不好?”许是因为带上了千斤重的温柔,他说的挺慢。

“王凯,我先不说……”

“真的!什么都给你,你看,你不是说想要天宇那个同款球鞋吗?我帮你问啊,还有,你不是不喜欢洗碗吗,以后都我来……”

“那球鞋我就说说,早没兴趣了好伐,好了不说……”

“我很想你,胡歌。”然后他听到胡歌被他这句话噎住了。

“很想你……在没人的时候想你,在晚上想你,在看见靳东看见王鸥的时候,也会想你。”

“在很累很累的时候,在看见你在我的朋友圈下面点赞的时候,我想你想的要疯了。”

“王凯……我……先不说了……”

“我爱你。”

胡歌:“……”

“我还爱你。”王凯靠在沙发上微微侧头,笑着说,“我爱你。第三遍了。”

“我……先……先不说……”

“我爱你。第四遍。”

“我……王凯!”说到王凯的名字的时候,胡歌有些咬牙切齿。

“我爱你,第五……”

“别说了!”胡歌小声打断他,“姚瑶在瞪我了!”

王凯温柔而坚定地说:“不许挂我电话。”许是因为感受到仍然被爱着,他莫名其妙地又有了些大男人的掌控欲和自尊心,继续对胡歌说:“让她等着。”

“你干嘛!”

“你会回心转意吗?”

“催什么催啊!”胡歌这话说得很大声,也不知道是和电话里的人讲还是和姚瑶讲。然后他的声音又降下来,带着气恼和难以察觉的委屈,快速地说:“你这也太随便了,等我过两天到你那去再说吧。”

“太久了。”

“怎么,你还等不了了?”

“等——”王凯拖长了话音,又轻声说,“可别让我等你等到花儿都谢了。”

“你唱几首歌就了不起了是吧?你给我等着我告诉你……哎呀你等一下嘛瑶瑶姐哎哟我来了你别瞪我啦~”胡歌匆忙地挂了电话,最后一句自然不是对着王凯说的。

“嗯,我等着。”

然后王凯放下手机,做了一个特纯情的动作,让他以后回想起来都想嘲笑自己——他捂着胸口,认真感受着,仿佛有什么东西在里面动。

是爱情啊。

活过来了,还能活好久呢。


评论(21)
热度(2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6-27

217  

标签

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