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零00松鼠 —

关于南巡的一点碎碎念

最近看到有一个小伙伴关于南巡第七到十章提出的异议,因为是很久以前写的时候就有争议的部分了,我想了想,还是做了一点改动。

毕竟靖苏不是我原创出来的角色,我只是一个同人写手,很多时候我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再写出来的时候又不一样。


首先还是感谢那位读者看完了惜命并继续看到南巡,不喜欢的话离开也没关系。那只能说明我们对靖苏的理解不同而已。该评论言辞也是比较礼貌,但由于该评论设置了不可回复,我思考再三,为了不影响后来读者的观感还是将评论删除。

关于对梅长苏的理解。

虽正剧和原著都有苏哥哥对林殊的怀念与向往,感慨自己变成了阴诡谋士,但我并不认为苏哥哥恨自己成为了谋士。虽然有遗憾,有不甘和痛心,但他是一个很清醒的人。他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达到自己守护心中所爱,不管是复仇还是朝堂上的衡量,他都是有分寸的。但是在《惜命》里他爱的人是国君,在那样一个封建集权社会,要守护这样的爱是很复杂很矛盾的。他是文臣,他的本分就是要维护君臣纲领,但他和萧景琰的关系本来就注定了他的艰难和反复,也造成了他在这段关系里的敏感和为难。这不是因为他善妒,而是因为他怕失衡。 

而萧景琰呢?他作为国君,要衡量的东西其实比梅长苏更多。他是一个皇帝,是父亲,他有官配皇后以及太子,唯独梅长苏是一个人,所以他必须要给梅长苏更多的倚仗。关于皇位传承,子嗣等方面对梅长苏的愧疚,也让他给了梅长苏更多的偏执和敏感。他和林殊从小认识就切磋打架,在萧景琰心里梅长苏是他心爱之人,却也是一直势均力敌的同伴与战友。两人之间对于这种权力与私心的权衡是不一样的,这种处理方式与爱意表达的冲突是我写这部分情节关键想传达的点。由于两人是互宠关系,所以总有一方生气一方哄的时候,而退让与示弱也是一种温柔的包容方式,我不大喜欢永远都是攻宠着受这种。


当然,这篇文章写下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我的文笔也许无法很好地传达这种矛盾。纯爱文学与古代社会的现实如何结合,我做了尝试,但显然做的不是很好。



关于月圆

没有更新很久了,因为最近在赶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的事,还没完结的文章会完结的大家要是想看留个屁股就好了(捂脸)



评论(24)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02-26

25  

标签

惜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