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零00松鼠 —

【凯歌】更远的路

《等你啊》下篇




那天,也不过是因为工作安排而起的争执,然后就提到最近王凯的一次爽约,最后吵到了“你不爱我”这个话题。

胡歌不明白,为什么那天王凯会说“分手”。明明以前说起这个,王凯再生气也会因为难过而发不起脾气,然后抱住他小声边骂边哄。

“你要是在乎我你至于把我一个人撂在那儿!”胡歌气不过,一个冲动,说,“你的爱也就只能过过嘴皮子。”

然后他就后悔了。他看见王凯的表情变了,片刻的震惊之后,是疲惫,是失望,是厌倦,是冷漠。

其实现在想想,胡歌也不是不能理解。谁也不喜欢自己从心里掏出来的珍贵的东西被摔在地上的感觉。虽然胡歌是无意的。

除了说气话的时候胡歌说过几次,王凯从没有说过“分手”。可王凯一旦说了,就没有了余地。

等了很久还是等不来王凯挽留的时候,胡歌就知道,他们大约已经走到了尽头。从前那些争执留下些细碎的疲惫和不安,一点点积蓄起来,在某一个脆弱的瞬间,便轻易趁虚而入,打败所有快乐给予的勇气。

于是胡歌就觉得,就这样吧,就像王凯说的那样。

就这样吧,挺好的。

反正他们也走不到永远,反正他们也还对彼此残留着爱意,不至于到了“无话可说”“平淡乏味”的结局。生活总是需要悲剧来点缀才容易知足常乐。

时间过得很快,他也过得很好,和从前一样,拍戏,小声哭,大声笑,窝在家里撸猫,偶尔看几本书,看几部电影。唯一不同的是,看见某句话某个情景有所触动时,脑海里多了一个人,让他忍不住要哭出来。

但是他不害怕,也不后悔。爱情,总是要有点遗憾才完美。

 

有一天,他参加完一个节目,遇见了靳东还有几个正午的工作人员。小聚当然是要的,于是他们就吃了个饭,喝了点酒,快活得很。

吃完饭,人们渐渐散场,只有靳东拿了根烟,走到阳台那儿说:“我抽根烟再走吧,出去了也不方便,到处都是眼睛。”

胡歌跟着他走到阳台,四处看了看,找靳东要了一根烟,也抽起来。他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笑起来皱纹都比从前明显了。

“对了,最近凯凯不是在拍那么《大江大河》嘛,还有联系吗?”靳东忽然这么问。

胡歌抖了抖烟上的灰,说:“最近没联系了。怎么啦?”

“我也好久没和他联系了。”靳东拿出手机翻开王凯的聊天记录,说,“臭小子以前还说,要是有机会演十八岁的角色就该叫我声爸爸,哈哈。”他说得放松,微微摇头,喟叹般呼出烟雾。

胡歌别过脸,吸了一口烟,说:“是吗……多久以前的事了?”

“挺久了,一年前了吧。”靳东把烟掐了,“当时我还说,要是叫我爸爸,得叫你什么?你猜他怎么说?”

胡歌扯了扯嘴角,问:“怎么说?”

“哥哥。哈哈哈……”

胡歌愣了愣,也笑了,他笑着笑着,别过脸,深深吸一口烟,就把它摁灭了。“东哥,”胡歌轻声道,“你是不是觉得我特作啊。”

靳东微怔,把手插裤兜里,脸色有那么一点为难:“你是说……你们俩的事吗?”

胡歌努努嘴:“知道你知道。”

靳东立刻回道:“哎,还真不怎么知道!要不是你刚刚说好久没和他联系……”他说到这儿有点尴尬,转而有些黯然,继续道:“行了,都过去了,差不多得了。”

胡歌抿了抿唇。往常在这种时候,他本就该闭上嘴,不要再说什么没意义的蠢话了,可是今天他喝了酒,又说到了王凯,难免就有点失控。于是他说:“我怎么了?就都是我的错嘛?”他说得很小声,但是在靳东面前,那些久别重逢的亲近感让他忍不住委屈起来。

“我也知道,这种事情本来就很难。可是说白了不就是谈个恋爱吗,我他妈碍着谁了吗……”

靳东见他说得有些情绪了,安慰道:“好了好了,不难受了,没事了啊……”他拍拍胡歌的肩,想哄孩子一样哄他。其实他心里是诧异的,他和胡歌纵使亲近,也不曾有过这样亲眼瞧见他脆弱的机会。呵,也得多亏了王凯。

想到这里,靳东斟酌了一下,说:“刚刚勇哥说在楼下找个朋友,应该还没走。他最近……不是和凯凯一起,拍戏吗?”

胡歌茫然地看向靳东,不说话。但靳东知道他听懂了。

“去问问吗?”靳东无奈地说。

胡歌又把头转回去,说:“问了又能怎么样。”

靳东叹一口气,说:“也是,问了有没有用,你自己知道。”

胡歌听了一怔,随即垂下眼睑,自嘲一笑道:“我他妈还真不知道。”

靳东感觉到了他的苦闷,却又一时不知从何劝起,只能低头刷了刷朋友圈,再准备想想措辞。胡歌安静了一会儿,这时也感受到自己给别人带来的负面情绪有些不妥,他刚准备提议离开,就听见靳东说了一句:“嘿!我好像知道了。”

“什么?”

靳东挑挑眉,笑得有些玩味:“快看你朋友圈。”

胡歌一刷,就看见了刚刚发了不久的朋友圈的第一条评论:你们是要把我赶出明家吗?他咬了咬手指头,刚准备打几句话就被靳东阻止了:“先别马上回。”

“为什么?”

“想清楚再回。”

胡歌眨了眨眼,苦笑:“东哥,真羡慕你,总是这么清醒。”

靳东这时候有些语重心长地说:“我只是要你想清楚,不是让你自欺欺人或者顾忌别的什么。”他很快又无奈起来,苦口婆心的表情颇有些明楼的影子了:“你呀,总是让人无法招架的。记住,自己快活才是最要紧。回吧,事情总会好的,胡老板。”

胡歌笑了笑,与他一起离开了。下楼的时候见到正午的一个工作人员还没有走,胡歌说:“东哥,谢谢你。你先回吧。”

靳东点点头,拍拍他的肩就走了。

胡歌和那个工作人员寒暄了一会儿,才装作无意地问道王凯,但也不敢多问,见好就收。他回到家,看着那个评论想了好久,还是决定第二天再回复。

可第二天,他趁着工作休息的空档想了好多,仍然想不到要怎么回复王凯。纵使他明白这一句话根本不能改变什么,但他又莫名自负地觉得,也许那个人还爱着他,只是需要一个回心转意的借口。而如何使这句回复成为那个“借口”,就必须要得谨慎斟酌。
这时他才发现,什么不遗憾不后悔,都不过他自己软弱的借口。

他遗憾得发疯,后悔得要死。

他想那个人想得要命。

可他想得再久,似乎也想不出什么名堂,删删改改这么多次,怎么看都觉得很普通,实在难以传达他想要复合的含义。于是他便破罐子破摔,随便回了一句“阿诚哥吃醋了哈哈哈哈”的闲言,无奈揪心地期待着王凯会再次给他一个机会。

可王凯没有。王凯连评论都没有回。

于是胡歌原本燃起的信心被熄灭了大半,那点不甘和痛恨又渐渐扩大了。

他不知道要怎么办。他并不害怕打破“潇洒大方”的假象,在两人这场“客套疏离”的较劲中丢了脸面,他只是害怕丢了脸面仍然毫无用处。

毕竟对一个不爱你的人,说什么都没用。想到这里,胡歌总会忍不住仰头猛地叹气,以舒缓心脏的不适。

又过了几天,胡歌要去拍摄阿玛尼的广告。他鼓励自己从低落沮丧中缓过神来,打算重振旗鼓,再走一步看一步。拍摄休息的时候,胡歌正刷着手机,突然间就收到了王凯的微信:我今儿遇见勇哥了,他说你问我来着。

胡歌正兴奋地准备回他,可想起靳东的话,心里有了小算盘。

“是啊,工作完了?”他相信,他的语气相比从前已经足够亲密。

“嗯,刚刚回来。”过了几秒,又来了一句:“很累吗?”

胡歌原本压抑住的喜悦实在忍不住,嘴角微微上扬,回他:“是啊,累炸了。”

“你现在还在工作?没有工作就快点休息吧。”王凯回的挺快。

“休息什么,我现在还在拍摄点呢,设备出问题了,瘫在沙发上等。”胡歌仗着天高皇帝远,看一眼正常运转的工作现场,肆无忌惮地说谎。

“设备都坏了还不放人去休息的?得多大的牌子啊这么不会看脸色。”

“阿玛尼。”

“阿玛尼……唉,还挺大牌,不能发火。”

胡歌看着看着笑得更开了,他都能想象王凯炸起的毛耷拉下去的样子。

“别说大牌了,什么工作你发过火啊?不也和我一样。”

“你不一样,怎么说你也是国际歌,总不能把你累坏了。”胡歌看着这句话,突然就有点觉得有些苍凉。他居然错过了一个这样的人。胡歌不知道要如何措辞,在表情包里面挑了又挑,发了只“生无可恋”的猫。

“那你别说了,快点眯一会儿。”

“眯也是眯不着的,太吵了,灯光还猛。”

“那行,我陪你聊聊天。”

“你最近拍戏拍得怎么样?顺利吗?”

“挺好的。”

……

他们聊了几句,胡歌又不得不继续工作了,留了句“有空约”。等他工作完了看到王凯的那句回复,猛地就很气愤。

王凯居然说“有空再说吧”!再说吧!再、说、吧?

你他妈连“陪你聊聊天”这种话都说了,临门一脚你居然缩回去?

胡歌就真的很气,非常气。他不明白为什么王凯突然间就冷了。

你他妈没有那个意思就别给我希望啊!陪我聊什么聊!

胡歌越想越气,气得踹翻了工作室的道具箱。但是趁着没人把箱子收拾回来的时候,他越收拾越觉得委屈,越收拾越觉得心痛,忍不住湿了眼睛。

他总不能说,他在害怕,害怕自己一切的希冀与欢喜都是一场空,害怕自己只能再回到那些压抑的愧疚和悔恨里面去。

他不在乎心口的疼痛或是难以安抚的悲伤,他只是快要被滚烫的思念折磨得快要崩溃。但他终究敌不过那点胆怯,不敢再回王凯什么了。

 

胡歌的工作不多也不少,接到王凯的电话那天,他刚好就在忙这周的最后一个行程,即将会有一两天的小假期。

王凯说:“你最近会来我这里吗?”

胡歌想了想,说:“日程上没有安排,不过,可能会有时间。”

“你会来吗?”

“你想让我来吗?”

王凯说:“我想。”

他说,他想。

胡歌本来微驼的背挺直了,直觉告诉他,也许,他和王凯还能再走一段路,一段很长的路。

“胡歌,你说过,如果我哄哄你,抱抱你,说多几遍爱你,你就可以回心转意的。”

“现在还有用吗?”

“好,是我错,是我没用,都是我不好。是我无理取闹,是我乱提分手,都是我的错……你别生气了,你要什么我都给你,好不好?”

“什么都给你,你看,你不是说想要天宇那个同款球鞋吗?我帮你问啊,还有,你不是不喜欢洗碗吗,以后都我来……”

“我很想你,胡歌。”

“很想你……在没人的时候想你,在晚上想你,在看见靳东看见王鸥的时候,也会想你。”

“在很累很累的时候,在看见你在我的朋友圈下面点赞的时候,我想你想的要疯了。”

“我爱你。”

“我还爱你。

王凯自己边说边数,在数他说了几次“我爱你”。而胡歌,又哪里会在乎他说了几遍呢?什么球鞋,什么洗碗,这些话真的真的是蠢透了。可在听见他说那句“我想”开始,胡歌的脑子就乱了,心脏里面那些才藏了没几天的痛苦一下子又蠢蠢欲动。

他终于等来了那句他迟迟不敢说的“我爱你”,那句他久久不敢承认的“我还爱你”。

当天工作结束以后,胡歌瘫在车后座,看着车窗外飞逝而过看不清轮廓的夜景,发了好久的呆,抹了抹脸,不知怎么就湿了。

 

到王凯的酒店那天,他的穿着随便得有些邋遢,带了个很小的行李箱,如果不是摘了他的口罩和墨镜露出干净的脸,王凯一时间还真的认不出来。那时候的王凯还穿着宋运辉人模人样的戏服,就那么呆呆地站着看他,一时竟让胡歌有些想笑。

王凯站在门口看了他好一会,才结巴地说:“进来……进来吧,先,先洗个澡吧,舟车劳顿的。”

胡歌抿了抿唇,“嗯”了声,和从前累的时候一样,安静得有些乖巧。

等胡歌穿着王凯给他的浴袍出来,未免有些失望。房间空落落的,白白浪费了浴室刚打开冒出的旖旎水汽。胡歌收搂了特意敞开的浴袍,在房里走一圈,发现他的行李箱已经被打开,私人的洗漱用品被拿出来整整齐齐地放在床头茶几上,只留了一张便条。

王凯回来的时候,手上多了几袋盒饭,那时候胡歌正躺床上发呆,一见到王凯进来就连忙站起来。

王凯把饭放到桌子上问:“吃了吗?”

“飞机上吃过了。”

王凯的动作明显顿了顿,眨眨眼,说:“飞机上能吃什么好的,再吃几口吧。”

“好。”

王凯把几个饭盒都打开,又把盛着白饭的饭盒放到胡歌面前,才一大口地往嘴里送。他吃的很安静,但看出来是已经饿得很了。

“剧组的饭盒还这么丰盛的嘛?”

王凯快速地吞完嘴里的饭菜,才说:“我到前面那家饭店打包的,那儿的鸭肉好吃。”

胡歌本来就嚼的慢,听他这么一说,轻叹,道:“饿了就近吃就好了,特意买什么鸭肉。”

王凯也不回答他,只是边夹菜边说:“这次来什么时候走?”他说得太漫不经心,听得胡歌整个人都愣了愣。

胡歌看着仍然埋着头吃东西的人,放下筷子,轻声说:“后天吧。”王凯的话说得太轻松,一下就将所有暧昧又纠结的气氛毁得干干净净。他这样坦荡随意,仿佛他们仍然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胡歌很不喜欢这种感觉。

仿佛他说过的“还爱”只是胡歌做的一场梦。

“怎么,不好吃吗?”王凯终于抬头,眼神温柔又犹疑,“还是吃不下了?”

胡歌别过头:“不想吃。”

“胡歌……”王凯的话音听起来有些为难。

胡歌被他这样一叫,整个人都烦躁起来,说:“我以为,你会有别的话对我说。”说这话时,他别过脸去,并没有看王凯。

王凯看着胡歌气恼的样子,看他皱着的眉,看他半眯的眼,看他微咬的下唇,看他整个人都散发出一种“生人勿进”气息的模样。然后,王凯拿纸巾擦了擦嘴,站起来,弯腰,伸出手,轻轻托住胡歌的下巴,吻过去。

他的动作一气呵成,吻得很轻,很快。

等他坐回去时,已经握住了胡歌放在桌上的手,眼里的温柔便有些露骨:“我以为你已经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胡歌一个劲儿地眨眼,眼神飘忽地四处看,刚想把手抽出来却又被握紧。王凯看着不自觉又抿起唇的胡歌,歪头一笑,说:“脸红了。”

胡歌瞪他一眼,说:“所以呢?就这样了?你没别的要说了吗?”

“我爱你。”王凯咧开嘴,笑容好看得让人无法招架,“还要我说多少次?”

胡歌还是瞪他,只是那狠厉的眼神未免太过没有底气。王凯看着他微抿的唇,和不悦的时候往下撇不一样,胡歌的嘴角微微向上扬,分明是在忍住笑。

于是王凯像个孩子似的连人带凳子挪到胡歌旁边,凑近他说:“再亲一个?”

胡歌没好气地说:“你还吃不吃了?回去!”

王凯垮下脸,刚要走就听见胡歌又喊道:“回来!”

“诶。”刚抬起屁股下的凳子又猛地砸在地上,发出好大一声响。

两人就这么对视着,直到胡歌真的绷不住了,咬着唇也忍不住笑意,王凯就凑得更近,微笑着去吻他。

他这次吻得不轻,也不重,倒是用尽了他的温柔来与胡歌厮磨。

等一吻终了,两人的呼吸都有些喘。

“你还吃不吃了?”胡歌用气音说,微挑的眉毛有点儿嗔怒的意味。

而王凯最是招架不住这样的胡歌,生气又不自觉带上了撒娇的样子让人心痒。

王凯咽了口唾沫,看了看桌上的菜,又看了看胡歌,看起来确实很为难。

“昨儿晚上到刚刚都没吃过东西吧?”

“嗯。”

“那就吃吧,别闹了。”胡歌听到答案毫不意外,把他轻轻一推,“以后吃饭注意点儿时间,多大个人了。”
“好。”王凯应着,把一块鸭肉夹到胡歌嘴边,笑得有些傻。

胡歌没有马上张嘴,只是挡了挡那只夹着鸭肉的手,去亲了亲王凯的唇,又若无其事地说:“我自己夹,你好好吃。”

王凯又气又好笑地鼓着脸看胡歌,看他明明已经忍住了还是笑意明显的侧脸,看他有细纹的眼角,看他沾上了油光的唇。

“你也早就在等我了,是不是?”

胡歌只是轻轻扫他一眼,颇有些不情不愿地说:“嗯,是啊。”然后,他不自在地说:“我想和你走得更远一些,王凯。”

我们的路,应该更长一点的。

“好。”王凯回答道,“陪你走。”


评论(9)
热度(2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7-01

209  

标签

凯歌